你爱过一朵云,从此一生都柔软。

收起个人介绍
   

云秀生贺06H丨张楚丨Everybody Loves Somebody

※非原著向



1.

“我们看见八分钟前的太阳,几百年前的星光,还有亘古轮回的风雨。我们坚信的真相,可能只是时间开的小小玩笑。”

“惊天动地的往往不是某一个人,而是某一个瞬间。所以一眼万年,并不一定能换来一人百年。”

“以上就是今天的听众来信。”楚云秀念完稿子最后一行,慢慢推高音乐音量:“很开心今天的‘一千零二夜’也有你相伴,直到十二点的钟声响起。我是云秀,下周一晚上十点半,仍然期待你的到来。”

红色的直播灯熄灭,楚云秀伸了个懒腰:“辛苦啦!”

“云秀姐也是!”“云秀姐辛苦!”“云秀姐周末快乐!”

《一千零二夜》栏目开播五年,组里人员来了又去,只有楚云秀这个主播从来没变过,也算是个实打实的元老。楚云秀坐在桌子上,打趣着新来的实习生周末是不是要去见异地的男朋友,小姑娘红着脸辩解“只是前辈”时,有人敲了敲门。

“打扰了。”

戴眼镜的男人推开门,手里粉色的保温杯和他气质不太搭。他没有半分不熟悉的样子,向着众人微笑着点了点头,最后看向从桌子上跳下来的楚云秀:“走吧。”

“嗯嗯!”楚云秀抄起旁边椅子上的帆布包,三两步走出去又回过头来挥手:“下周一见啦大家!”

“给你带了冰牛奶”“哪有把冰牛奶放在保温杯里的啦”的对话被关在门外,戴妍琦还好奇地一眨一眨眼睛看着。

“那个人感觉有点眼熟……”

旁边的导播柳非收拾着东西回答她:“张新杰啊,楼下财经新闻部的。”

“张新杰?啊啊——就是那个以前在黄金档、后来莫名其妙去了二十一点新闻、传闻是因为拒绝了台长女儿告白的那个张新杰?!”

“小戴,你进台里干活儿还没几天,八卦倒是摸得挺清楚啊?”发声的是刚刚实习转正的编辑舒可怡,在戴妍琦面前总是要摆点前辈气派:“不过——信息不准确。”

戴妍琦上道,立刻乖巧地贴过去:“可怡姐姐你给我讲讲呗,张新杰和我们楚姐姐——什么关系呀?”

舒可怡很是受用:“我这么和你说吧,他们俩——”

“就是普通朋友。”苏沐橙一边推开门一边截断了舒可怡的话。她侧过头,在两个人视线里留下一个微笑半脸:“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周末,讲八卦就太浪费了——你们觉得呢?”

舒可怡和戴妍琦立刻小鸡啄米式点头,就差弯腰鞠躬夹道欢送苏沐橙了。

 

 

“阿——阿嚏!”楚云秀揉揉鼻子,张新杰看着冰牛奶皱了皱眉:“是不是太冰了?”

“没事没事,就是有人想我了呗。”她不在意地摆手,说完举起杯子咕咚咕咚喝完,拧上盖子还给张新杰。

“诶呀奶爸就是奶爸,细心体贴会照顾人,”楚云秀笑嘻嘻地拍拍他肩膀,“不知道以后哪个姑娘运气好能把你拐回家!”

张新杰低头把保温杯收好:“八字没一撇的事。”

“得了吧,之前台长家那位千金你都拒绝了,明明是自己不想写八字吧?台里还说你是被打击报复呢,谁知道是你自己要跑去二十一点档。”楚云秀不依不饶地眨着眼睛:“上个月不是说去相亲了吗?男主播在相亲市场难道不抢手吗?还有,你不能总板着一张新闻主播脸去相亲嘛,看起来像个专制又面瘫的皇上——诶诶对对,就现在这样笑着挺好的……”

张新杰也不打断她,侧过头看着她自导自演。深夜十二点的城市里,有暖黄的路灯烘暖雨后未干的灌木丛,也有绚烂的霓虹照耀着长夜未眠的人们。而在这些和那些沉默和喧哗中,牵动张新杰的目光的,只有楚云秀的笑容。

 

“好啦我到啦。”楚云秀刷开门禁,回头对张新杰挥挥手:“你也快回去吧!”

张新杰点点头,看着楚云秀进门上了两级台阶,又突然出声:“云秀!”

她转身,透过安全门的空隙看着他少见的欲言又止的脸。楚云秀走下台阶: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楚叔叔找到我了。”

“你爸爸,想见你一面。”

 

回答他的,是楚云秀飞快消失在楼梯拐角的背影。

 

 

 

2.

红灯的间隙,张新杰稍稍转过头去看副驾驶座上的楚云秀。与那天晚上突然逃跑相比,她现在反而冷静得有点不像她了。她放在腿上的手机震动了一下,楚云秀看了一眼便将短信删除。

“他到了。”

“好,我尽快。”张新杰拉起手刹,故作随意地说话:“我还以为你无论如何也不会去见你爸爸的。”

“我只是有一定要问的问题而已。”楚云秀看向窗外,玻璃窗上映出并无表情的脸。

“我没有承认他是我爸爸。”

 

男人坐在约定的咖啡厅里非常显眼的位置,楚云秀远远地眯着眼看见了他。

五年?十年?还是从出生开始,这张脸就已经变得模糊了?

张新杰松开安全带:“走吧——”

“不用,我自己去。”楚云秀下了车,站在车门前回头看他:“你能在这里等我吗?”

然后张新杰望着她的背影进了门,然后在那个男人对面坐下。而他的手还紧紧攥着安全带,没有松开。

 

“好久不见了。”企图先发制人的楚云秀首先开口,有些局促的男人只是点了点头:“过了这么久才找到你,是我不好——”

“不,没等到奶奶葬礼就出国了,是我不好。”楚云秀搅动咖啡杯里的冰块,嘴角挑起一个嘲讽的笑:“孙女不孝,真是对不起她老人家把我养大。”

男人的脸色明显地变了变,两只手一直紧紧地握在一起。他们说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,退休、搬家、学习、工作,冷淡得像是上下级之间的汇报。

楚云秀顿了顿,轻声问道:“你,回去看过妈妈吗?”

“去过。每年……那个时候,都去。”男人看着楚云秀:“你……长得越来越像她了。要是你妈妈能看到——”

像是被引爆了定时炸弹,楚云秀握着小勺子的手指加力,然后抬起头看着对面自己多年不见的父亲,突然笑起来。

“是啊,我长得像妈妈,而且越来越像妈妈。”

“可是是我把妈妈害死了,所以你才那么讨厌我,讨厌到根本不想看见我,对不对?”

她没有拔高音量,没有咄咄逼人,对她来说那不是质问或者控诉,只是陈述这么多年来的事实而已。

她甚至没有意识到,落到笑着的唇边的温热触感,是她的眼泪。

 

 

“楚云秀!楚云秀你快出来!你奶奶在找你!”

楚云秀听见张新杰的声音靠近,飞快地从小库房里跑出来。还没有近视的张新杰一眼盯到了她,跟着就跑起来:“楚云秀!楚云秀你慢一点——”

话音未落,楚云秀先一个飞扑摔了出去。她呲牙咧嘴地爬起来,低头看了看自己擦得血肉模糊的膝盖,直到张新杰冲上来拽住她胳膊。

“都说了慢一点!”张新杰义正辞严地批评她,然后蹲下来查看她的伤口:“疼不疼?”

没有回话。张新杰疑惑地抬起头,看见这个从来没有哭过的小姑娘眼睛里突然储满眼泪,还没等他慌张,她首先嚎啕大哭起来。

那是一种极其凌厉的哭法,夹杂着婴儿的干嚎小女孩的尖叫和小男孩的叫喊,还有不由分说的满脸眼泪。

张新杰下了决心,然后蹲着转过背去。

“快上来!我背你回家!”

一分钟后,张新杰开始后悔这个决定。婴儿的干嚎小女孩的尖叫和小男孩的叫喊现在汇集到他耳边,眼泪干脆直接滴到他新洗的衣服上。

“都说了不要哭了!”楚云秀显然无视了他,张新杰委屈地退而求其次:“你把眼泪擦一下!诶诶不是擦在我衣服上啊!”

而擦了眼泪的楚云秀大概是开始累了,哭声渐渐变小直到变成抽噎,最后趴在张新杰背上没了声音。张新杰还有些担心她是不是哭晕了过去,忽然听到一声小小的“啵”。

是鼻涕泡破掉的声音。

八岁的张新杰背着六岁的楚云秀,满心想着是等她醒了要她买泡泡糖赔他的衣服。

 

二十六岁的楚云秀醒过来。好像闭眼之前看到的还是小张新杰发尾翘翘的后脑勺,醒来之后看到的则是湿掉的枕头和空无一人的房间。

她用力揉了揉酸胀的眼睛,发现把她叫醒的是不停震动的手机,然后她接到了张新杰第七次打来的电话。

“喂……怎么啦……”

“在睡觉?看你家没开灯。”

“唔,刚醒。”

“那下来吧,去吃饭。”

“不想出门了,我点外卖——”

“下来,带你去三姨那里吃面。”

 

 

3.

三姨不是张新杰的三姨,也不是楚云秀的三姨,或者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她是谁的三姨。总之三姨很多年前就出现在市立中学的门口,从一个人摆摊卖小面到盘下门店开面馆当老板,“流水的学生铁打的三姨”“不吃三姨面枉做市中人”——她就是江湖传说般的存在。

“三姨,两碗三鲜面,一碗加煎蛋一碗加肠。”

两碗面很快端上来,张新杰习惯地把自己碗里的煎蛋夹给楚云秀。楚云秀等着他问些什么,然而半碗面消灭下去了,张新杰还是平静如常。

楚云秀心思不在吃面上,吸溜一口把自己给呛得半死,抓心挠肝地拍着张新杰的背。张新杰很有经验地从冰柜里拿了瓶豆奶,开了瓶盖递给楚云秀。

楚云秀接过来一仰头喝了半瓶,才算是把气顺了回来。张新杰在一边也搁下筷子,抽了纸巾放到她手边:“慢点吃,又不是逃晚自习出来的。”

这倒让楚云秀噗嗤笑出来。想当年她为了找个“有头有脸”的人带自己出校门,强行把高三的学生会长张新杰拖出来陪她翘课吃面。结果接到同桌电话说班主任出去抓人了,要逃跑又舍不得面,一顿狂吃愣是给噎得进了医务室。

想起自己这样那样的糗事都是有张新杰掺和一脚,楚云秀的心情又变得轻松起来。

“他要回去老巷子的房子里住了。”

那是楚云秀唯一能称为家的地方。奶奶去世之后她几乎什么也没有带走,迅速地离开老巷子然后出国留学,再也没有回去过。

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人并不可怕。最可怕的是你在望向家的某个角落时,总会想起亲人曾经在那里的模样。

而你知道,她已经永远不能在那里。

楚云秀低着头,夹起煎蛋一口咬掉一半:“他凭什么回去。”

正是暑假,平日大都是学生的面馆里人很少,空调温度显得有点低了。她正要吃另一半,听到张新杰对她说话。

“回去看看吧,我陪你。”

 

 

“之前你家是住这里吧。”

“嗯,卖给别人做库房了。”张新杰抬起头看着门梁,楚云秀兴奋地指指点点:“你还记得不,有一次胖头——就是住巷子口的那个,比你还早搬走了——拿着他爸打火机吓我们这些小孩子,我生气就把他打火机偷了。我说得藏起来,你就站着椅子把我举起来,把打火机藏在门梁上了,胖头回去让他爸一顿好打哈哈哈……”

张新杰摇摇头继续走:“我怎么记得后来你跟奶奶说漏嘴,自己也被一顿好打?”

“我怎么可能说漏嘴!”楚云秀跟上张新杰的脚步,开始强词夺理:“都是你跑到我家门口,一本正经地说什么‘楚云秀你偷来的打火机还在我家门梁上’,我奶奶没抓着你一块儿打就不错了……你老是这样,还有一次跑来问我‘楚云秀你为什么把鸡蛋黄都偷偷放在我碗里’……”

张新杰听着她奶里奶气地模仿小时候的样子,笑意溢满眉目。

上高中之后,张新杰跟着父母搬出了老巷子。直到两年后楚云秀也考上了市立中学,张新杰才再次见到她。

他缺席的两年是楚云秀成长最快的两年。那个哭累了趴在他背上睡着的小屁孩、那个三年级揪着六年级“大姐”头发打架的小魔头、那个追着他搬家的车跑到巷子口的小姑娘,忽然出落成最鲜活的少女姿态,裹在肥宽的校服里仍然是高挑伶俐,自然卷的长发扎成一束马尾,在开学典礼的操场上挥着双手大声喊着他的名字。

“张新杰!是我!楚云秀!”

十年之后,张新杰每每想起那个画面,仍然会觉得那天的阳光再次落在了他身上。

 

“啊。”楚云秀停下脚步,在门前站了一会儿,才小心翼翼地确定:“到家了。”

钥匙许多年没有用过,插进锁孔里一时拧不动。这时候楚云秀意识到,自己对这个地方已经变得陌生,生锈的门把沉默地警醒着她逃离的这些年。

她迟疑地收回了手,还没来得及说出“要不还是走吧”,张新杰却握住了钥匙。

“回头上点油就好。”

他善意地回避了楚云秀那些难以言明的心绪,代替她推开了那扇上锁太久的门。

楚云秀很快发现屋子里并没有想象中的萧条,或者说是刚刚被打扫过。桌子上摆着水壶和一只杯子,行李箱安静地立在墙角。

“已经来过了啊。”楚云秀低声喃喃着,忽然看见曾经摆满花盆的窗台被别的什么东西占据。

张新杰先绕进厨房看了看水电燃气,确定没有安全隐患之后出来找楚云秀:“管道旧了一点但是没有大问题,不一定要换——云秀?”

他看见楚云秀站在窗前,双手捂着脸,肩膀小幅度地抖动着。

她面前的窗台上摆满照片,第一次戴红领巾的楚云秀、当上升旗手的楚云秀、朗诵比赛拿了第一名的楚云秀、在毕业典礼上的楚云秀、坐在直播间里带着微笑念着稿子的楚云秀……

而就连楚云秀都没有见过的是,她安静地睡在襁褓里,紧紧抱着她的、强忍着泪微笑着的人,是她的父亲。

 

 

4.

“抱歉,今天可能会晚一点到。嗯,放心吧。”

“那晚上见哦。拜拜。”苏沐橙挂断电话,揉了揉眉心:“云秀请了假,我们先看稿子吧。”

“唔,云秀姐怎么了?”

“云秀姐没事吧?是不是生病了?”

“没事的,她晚上会来的。”苏沐橙笑笑,看了一眼手机上显示的日期。

又是这一天了。

 

楚云秀收好手机,捧着手里的花束一步一步迈上台阶。

她在那块青灰的石碑前停下来。她知道男人已经站在那里很久,絮絮叨叨地对着碑上微笑的那个人说了很多话,有时候笑一笑,有时候抹一下眼角。这时他转过头来,看到她还有些意外。

“你来啦……那,那我先走了。”他弯腰把碑上的一片落叶拿掉,然后低着头走过楚云秀身边:“你和你妈妈……说说话。”

留在碑前的花束是不常用在这里的绣球花,楚云秀每年都会见到。

“爸爸——”

男人停住了脚步,一阵风掠过山坡,传来淡淡的花香。

楚云秀放好手里的另一束绣球花,轻轻碰了碰那张永远定格住的微笑的脸。

“我们一家三口,说说话吧。”

 

 

“辛苦了张主播!”

“你们也是。”

张新杰抬手看了一下表,然后拉住旁边的助理编导:“抱歉,我今天赶时间,麻烦你整理一下稿子好吗?”

他走出演播厅打开了手机,一个电话立刻撞了进来:“云秀回来了,没说什么,等着听节目吧。”

“好,谢谢。对了,我今天——”

“放心吧,”苏沐橙在电话那头笑了笑,“今天你是唯一的来电听众。”

 

“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,欢迎回到一千零二夜。”

楚云秀的声音有一点发沉,透过失真的信号却有些迷人。张新杰坐在车里,安静地听着她的声音。

“你有没有用生命爱过一个人?”

“母亲这样爱过她的孩子,她人生的最后一瞬,就是看了一眼她刚刚诞生的啼哭的宝宝。丈夫这样爱过他的妻子,他觉得生活天塌地陷的时候,是对妻子的承诺让他走了下去。”

“她说她的孩子会在云霞万里的时候来到这个世界上,于是给她起了一个很美很美的名字。她也许不会想到自己会为了这个孩子失去生命,但是在抉择的那一刻她毫不犹豫,要让孩子活下去。”

“最后他的孩子在万籁俱寂的时候来到这个世界上,啼哭和他的痛哭一起震彻了深夜。他说他太懦弱,太过相像的反而不敢回看,太过深爱的反而不敢触碰。”

“而那个孩子在许多年之后,像是得到了原谅一样,终于敢对自己说一声,生日快乐。”

 

 

“楚云秀生日快乐!”

张新杰不知道楚云秀为什么突然冷了脸,就连她最喜欢的草莓奶油蛋糕也打翻在地。

“你放屁!我没有生日!”

“怎么可能没有生日!你的学籍表上写的明明是今天——”

“你闭嘴闭嘴闭嘴!”楚云秀捂住耳朵歇斯底里地喊着:“我不要生日!我不要!”

“我要是根本没有出生才好!”

此后二十年,张新杰对她的生日闭口不提。直到这一天,透过漫长的岁月回望过去,他终于能够与这段记忆和解。

张新杰拿起手机,拨通了熟记于心的电话。

“一千零二夜栏目组吗?”

 

 

5.

“接下来请导播接入听众来电……这位听众朋友你好,请问怎么称呼?”

“张新杰。”

楚云秀一愣,赶紧抬头去看直播间外的苏沐橙。苏沐橙只对她做了一个OK的手势,楚云秀算是明白了她就是张新杰的内应。

张新杰根本不见外:“我有一个小故事,想和一千零二夜的大家分享。”

 

“我三岁的时候,认识了一个小姑娘。那时候她躺在摇篮里,睡觉的时候会抓住我的手指,醒着的时候会看着我笑。”

“后来她长成了巷子里的小霸王,带小孩子上蹿下跳,跟大孩子动手打架。闹完了不敢回家,就来找我给她当挡箭牌。当然了,挡了几次就挡不住了,又变成被家人打完来找我擦药。”

“她很勇敢,受伤擦药从来不哭。我唯一见她哭的一次,毁了我一件新衣服。”

“但她太勇敢了。我搬家的时候她追着车跑,对着我嚷嚷一定会考上市中去找我。我当时想,她只要说一句‘回来看看’,我就一定会回去找她。”

“后来她来了,可我又要走了。她说女孩子吃太多不文雅,点餐的时候让我多点一个煎蛋再偷偷塞给她。她说不会打游戏的男生没有魅力,强行带着我大杀四方,红名之后还埋怨我把她血加得太厚别人打不死。她说我一定要走很多很多的路,去很远很远的地方,看很多很多的风景,然后回来讲给她听。我照做了,可是我忘了她是那么勇敢的人,她自己也可以走得很远,看得很多。”

“还好,我等到她回来了。我想过就这样吧,至少,她又在我身边了。”

张新杰走到电梯门前站住,看着电梯楼层逐渐向下,最后在他面前停下。

 

“但是我发现自己太贪得无厌,还想要更多。”

“我想要她一直在我身边,让我用生命去爱她。”

 

 

“生日快乐,云秀。”

他走进去,抱住哭泣的她。

 

 

 

 

“以上就是今天的听众来信。十二点的钟声已经响起,感谢你与一千零二夜相伴。明天晚上十点半,仍然期待你的到来。”

戴妍琦熟练地关闭直播,吹了个口哨:“还是做主播感觉好!我想申请改做主播实习!”

苏沐橙满意地点点头:“准。”

“可以啊妍琦,回头让云秀姐好好带你……啊,云秀姐的稿子。”

楚云秀亲自准备的那份结束语上,比平时多出了几行字。

 


“你终究会发现,其实我们每个人,都爱着某个人。”

 



END.





云秀生日快乐!

第一次写生贺各种啰七八嗦,而且对秀秀好残忍啊呜呜呜(闭嘴还不是你自己写的)

虽然写着是张楚,但感觉是老张是像老爸一样陪着秀秀成长来着(他们之间是爱情!爱情!)



生日快乐,在云霞之日诞生、像绣球花一样美丽的,我亲爱的楚姑娘。

也许永远也无法成为你,但你永远是我的光芒。

评论(7)
热度(52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清禾晏 | Powered by LOFTER